台北美食 ✦ Orchid 蘭 | 米其林餐盤

Orchid Restaurant 蘭 | 米其林餐盤

人生中一定要吃一次的威靈頓牛排

如畫作般的將日式和法式融合的美食呈現

Each dish plays like art works.

在台北市區的一棟外觀低調的建物中,挑高一樓頂天立地的落地大門顯出這一餐的隆重。樓面的整體空間在天花版上用著金色硬式材質卻變幻出它的柔軟波型,讓視覺有韻律地在空間的這裡那裡停留卻又不會壓抑。入口等待區與側邊小吧檯/備餐區相通,在這裡等待時帶位人員會遞上一杯水。

這次到訪時間是2021年的5月,午間的用餐有每人1880、2580、3280或雙人的2880威靈頓選擇。因為這次就是要來嚐嚐這非吃不可的威靈頓牛肉派,也因此在確認訂位的時候已經有告知我會是點這一個選擇。

在座位安排上很貼心的幫我安排在能夠看到整個樓面客席,還能看得到廚房及U型吧檯的座位,讓我即使是一個人用餐也不會覺得在眾多客人之間而顯得不自在。平日的中午入席滿座,其中還有一大桌約10人的聚會長桌,雖然有聚會在同一個空間,卻也不會有吵雜或是聊天產生的迴音共鳴。

侍酒師提供可選F牌氣泡水或是Still water,這次我選擇氣泡水試試。另外餐廳會準備小小的一個石碟裝泡開來的紙巾擦手。燈光聚集在桌面一圈,開始迎接今日這一系列的美食。

餐前的圓切法式麵包發酵的程度正好,搭配一點牛油,麵包的外皮正好脆度,微微熱度。

接著前菜-毛豆菊芋 Edamame | Sunchoke,是在堆疊的石頭上一口吞的小前菜,和一杯暖胃的-蘆筍濃湯 Asparagus Velouté 一起上桌。毛豆的皮帶一點脆度,與裡面香香糯糯的豆香與上面輕帶上的菊花瓣一起入口,再與湯裡清香卻又有濃郁口感搭配,開胃得剛剛好。

今天主廚 NOBU LEE 還有特別贈送前菜是九孔鮑 牛奶蛤 櫛瓜 Abalone | Milk Clam | Courgette。高湯帶出櫛瓜與片切的鮑魚入口後的鮮香讓人更期待下一道餐點!

接著是猶如呈盤在雲朵上的 鱒鮭 水田芥 秋葵 Ocean Trout | Watercress | Okra ,透明玻璃大圓泡上的一葉荷花/睡蓮般,讓人一口接一口吃掉了,秋葵切成細片狀卻有微微的脆度,與鱒鮭魚肉搭配在一起在嘴裡化開的植系草香和鮮香搭在一塊。

用鐵銅色呈盤的是 干貝 鮭魚卵 旨味高湯 Scallop | Ikura | Dashi,上面點綴著一點金萡增加了它的華麗,高湯的濃度就像醬汁一樣,鮭魚卵一粒一粒在舌頭上爆開來。

拇指馬鈴薯 酵母 豬血 Fingerling Potato | Yeast | Blood 這一道上面碎碎脆脆的酵母與下面泥狀的馬鈴薯融合在嘴裡帶一點鹹卻又滿滿的香料葉的香氣。

接著就是在主餐前的最後一道 綠竹筍 越光米 豆薯 Green Bamboo Shoot | Rice | Jicama。越光米應該是被磨成了底上的那個醬汁,有別於一般我們台灣常吃的竹筍沙拉,它完全沒有竹筍的那股植物土味,清甜的味道與最上面切成薄片的豆薯搭配後有一點清口的感覺,就像是樂曲中的 Intermezzo,輕鬆簡短卻能自己獨立呈現的一道餐點。

迎接今天的重量級主角 威靈頓牛肉派 Bœf en croûte。因為這是雙人一個派,所以上桌已切成對半。如果是雙人用餐是否會先分盤我不確定。最外面的酥皮帶著烤後的金黃色澤,邊邊一圈的酥皮讓它的存在感增加,不會因為中間較軟而失去了酥皮的口感。內層有薄薄帶一圈像菠菜的軟質的葉菜,用厚切菲力外熟內嫩不太油脂的這個部位,上面再來一層法式鵝肝與松露 Topping 概念的一層,所有食材綜合起來切成一角就像蛋糕一樣。鵝肝的軟嫩又帶一點Q彈的脆度,它的油脂正好與菲力這個部位相作平衡,讓這每一口不會顯得過於油膩卻又帶著牛肉與鵝肝的香味,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侍者有說如果我一個人吃不完可以打包,但這怎麼可能會有機會淪到打包呢?

嘴裡還有威靈頓的香味,稍作休息後我選擇了咖啡作飯後飲品。甜點是 白蘆筍 茉莉花 White Asparagus | Jasmine Flower,以及真的用細木條鳥巢呈現的 雞蛋糕 Chicken Cake。白蘆筍作在蛋白霜裡甜度剛好得其實搭配茶或咖啡都適合。而雞蛋糕裡有鐵觀音的茶香,讓平凡的雞蛋糕也能別有一番特色。

語末 – 威靈頓牛排果然不失所望。

其實個人在外用餐,講求的通常是在家裡自己弄不出來的好味道或創意,自己不專業的弄不出來擺盤或儀式感,又或是程序較為繁複的烹調過程,在餐廳的專業巧手和細心下,環環相扣而成就這一餐的美味回憶。


Orchid Restaurant 蘭

官方網站 https://www.orchid-restaurant.com.tw/

2021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

「米其林餐盤」首見於 2016 年的《法國米其林指南》,代表食材新鮮且細心準備的優質餐廳,值得推薦,還不是星級餐廳!值得一提的是,「米其林餐盤」是在宣布「米其林星級」的典禮當天,收錄於評鑑餐廳的紅色本本《米其林指南》當中。

給一輛充滿回憶的小車

Comments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NING HONG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